从乳牙可以发现辐射效应 尚未证实与癌症间联系

http://www.kexue.com 2010-12-16 10:00:21 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根据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数年前的一项关于乳牙的研究,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圣路易斯且中年死于癌症的人,在他们的乳牙中发现的放射性物质是同龄正常人的两倍。

这项研究发表于12月1日的《国际医疗服务日报》上,其中用于分析而采集的乳牙是来自于美国和前苏联进行大气层核试验的年代。该研究是为了帮助科学家判断轻微剂量的辐射对健康是否有影响,并且统计出死于核爆炸辐射的人数。由于没有可靠数据能够证实低剂量辐射与癌症有关系,因此,科学家用外推法从高剂量开始推算,但在计算中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研究报告的作者JosephJ.Mangano和JanetteD.Sherman博士表示,此项研究意味着全球死于核爆炸辐射的例子仅仅是少数,并不能将核辐射设为癌症之因。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原子能和辐射研究会常务理事KevinD.Crowley对此事件十分有经验,然而,他表示,必须谨慎解释这项发现。

爱荷华大学的流行病学家R.WilliamField则称赞作者提出的牙齿中放射性物质和癌症是否有关联的想法。但他也表示,标本采集的范围太小了,因此研究尚存在局限性。他倡议采取后续行动进行研究。

作者此前也曾尝试调查核电站附近儿童牙齿中的锶含量与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锶是否有关系。但一个人体内的锶含量可能与他的食物来源地以及居住地有关,而且,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也计算出环境中放射性锶的剂量只增加了正常美国人的辐射量的0.3%。

作者发现,3000个乳牙捐赠者都是出生于1959年到1960年上半年的。其中有84人已经去世,有12人死于癌症。这些死于癌症的人的牙齿中含有的放射物质剂量是正常人的两倍,然而调查中曾经得过癌症还存活的人,他们牙齿中的放射物质剂量与正常人无异。因此,牙齿中放射性物质并不能证实为癌症的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