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性药物控制艾滋病毒感染 有望研发艾滋疫苗

http://www.kexue.com 2011-05-14 08:10:4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显微镜下的艾滋病毒

近期一项研究公布,一种试验性药物帮助携带猴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毒)的猴子控制感染超过一年,未来或许有望利用它研制出艾滋病疫苗,甚至是治愈办法。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表示,细胞巨化病毒(CMV)在艾滋病毒最初侵入人体时会启动人体免疫系统,迅速对病毒发起反击,此时艾滋病毒的攻击性最强。美国俄勒冈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所的路易斯-佩克博士表示,3年之内有可能研制出用于人类试验的疫苗。

传统抗病毒治疗能控制艾滋病毒感染,但无法清除白细胞隐藏区里的病毒

研究人员给携带猴免疫缺陷病毒的猴子注射不同版本疫苗并取得成果,超过半数接受治疗的猴体内的猴免疫缺陷病毒消失,迄今为止大部分猴子的病毒得到控制已超过1年。未接种疫苗的猴子携带者会发展成相当于艾滋病的疾病,最终免疫系统会崩溃。

传统的抗病毒治疗能控制艾滋病毒感染,但无法清除白细胞隐藏区里的病毒。佩克说:“疫苗研究的下一步是在人类临床试验中进行检测。作为人类疫苗,细胞巨化病毒的传染媒介会被充分削弱,令其在不引发疾病的同时能够防御艾滋病毒。”

这种疫苗或有望彻底清除体内免疫缺陷病毒

细胞巨化病毒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旦感染就再不会离开人体。据估计英国有半数成年人是细胞巨化病毒携带者,但他们并未患病或出现任何症状。这种病毒通过体液传播,引起症状类似流感症状,免疫系统变弱的人会产生严重反应。国际艾滋病疫苗倡议组织(IAVI)首席科学官韦恩-库夫博士说:“这是第一次有疫苗能完全控制一些动物体内的病毒。”

库夫表示,该研究表明免疫系统或许能彻底清除艾滋病毒。最新研究提供线索,有助设计能提供相同控制效果的艾滋病疫苗。当前还没有治愈艾滋病的办法,不过药物鸡尾酒能牵制这种疾病长达数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数据显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导致全球3330万人感染艾滋病,这种疾病已导致超2500万人死亡。由于它的传播途径很多,并没有简单方法能够防止感染。

(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