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基因"总开关"或被发现 可影响代谢连锁反应

http://www.kexue.com 2011-05-17 09:19:57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家们宣称发现导致肥胖问题基因“总开关”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科学家们宣称发现了导致肥胖问题基因的“总开关”,一个基因控制着人身体内的脂肪细胞中其它基因。研究人员称该项研究可以帮助治疗与肥胖有关的诸多疾病,例如心脏病和糖尿病。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称已经发现了一个和糖尿病及胆固醇水平有关,名为KLF14的基因,但是到目前为止,仍不清楚它发挥着何种作用。科学家们对采集自数百名志愿者的皮下脂肪中提取的2万多个基因进行了分析,发现KLF14基因与许多代谢功能相关联。

与KLF14基因相关的代谢功能影响着肥胖,胆固醇,胰岛素和血糖等。领导此项研究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提姆-史派克特(Tim Spector)表示,这是大型研究项目首次展示了一个小的基因调节变化就可以引起一连串其它基因影响代谢作用。

世界范围内,平均每十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人肥胖

共同参与了此项研究的牛津大学的马克-麦卡锡(Mark McCarthy)表示,KLF14似乎作为一个“主开关”,影响着皮下脂肪,肌肉行为和肝脏功能的诸多方面。我们正在努力的破解这些过程,以及如何使用这些信息来改善这些水平。

在世界范围内,平均每十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人肥胖,这个数据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翻了一倍。在美国,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几乎已经占了全部医疗预算的百分之十——每年约1470亿美元,而在英国有近2/3的英国成年人超重或者肥胖。

(科学网-kexue.com 大平)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