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培育含人类基因奶牛 产出类似母乳奶制品

http://www.kexue.com 2011-06-13 15:29:10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阿根廷科学家与奶牛“罗西塔”合影

阿根廷科学家近日培育出了世界上第一头携带有两个人类基因的牛,因此有望生产出和人类母乳极其类似的奶制品。

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国家农业综合科技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gribusiness Technology)日前声称,这头奶牛是通过克隆技术培养出来的,在为婴儿提供营养方面是一大进步。

据报道,今年4月6日,“罗西塔ISA”通过剖腹产手术来到人世,出生时体重就重达100磅(约45公斤),是普通泽西种奶牛出生体重的两倍。参与此项研究的阿根廷圣马丁国立大学研究人员阿德里安•穆托介绍说,“罗西塔ISA”产出的牛奶与人类母乳相同,“导入的人类基因都是人类哺乳期乳腺才能分泌的蛋白质”。

穆托称:“我们的目标是增加牛奶的营养价值,人乳蛋白质可为新生儿提供抗菌与抗病毒的保护,这种牛奶也能做到。”

四月份,中国也有科学家称培育出了类似奶牛,但是阿根廷科学家说他们引入了两个人类基因,比中国科学家多一个,因此产出的牛奶会更接近母乳。

阿根廷女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向该研究所发去祝贺,称“所有阿根廷人都为你们感到骄傲”。不过,克里斯蒂娜也表示,对于科学家们企图以她的名字来命名这头奶牛的“荣誉”,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他们告诉我说想为奶牛起名克里斯蒂娜,但作为女人谁想要和奶牛同名啊?”女总统表示,“所以我认为罗西塔这个名字更加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