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类身形大脑或不及祖先 万年前"逐渐变小"

http://www.kexue.com 2011-06-14 09:27:0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人类不仅征服了珠穆朗玛峰,还登上了月球,这些都是让我们觉得骄傲的事情,也觉得比我们的祖先更强大。其实并不然,从物理学角度出发,我们在某些方面并没有超越祖先,反而是大大地萎缩了。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的专家认为人类的生长在人类祖先还过着原始生活的时候已经达到了顶峰,他们的体形比现代人要大约10%左右。

图注:科学家认为,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和城市化的影响,导致疾病的蔓延人类健康令人担忧。

最令人郁闷的就是,现代人的大脑也变小了,从物理学角度出发,研究结果令人惊异的是随着智慧的增长人类也应该更高大。科学家在对非洲,亚洲和欧洲的古人类化石进行研究之后发现,生活在一万年前的人类祖先平均体重在80~85公斤左右,而现代人类则是在70~80公斤之间。科学家们认为,这是由于人类的饮食习惯的改变以及城市化的影响造成的,城市化进程使得疾病更易于传播。从九千年前开始,农业的出现使得人类不再需要狩猎,但同时人类缺少了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取而导致发育不良。例如在中国,水稻小麦等是早期农民的主要食物,这些粮食缺少维生素B——一种人体生长所必须的营养物质。不过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现代人大脑萎缩。

尼安德特人模型

人类进化学家拉尔(Lahr)博士称:“早期人类在身型方面不断进化,但这一过程在1万年前突然停止,并开始走下坡路。”2万年前的成年男性脑容量为1500立方厘米,现在只有1350立方厘米,减少的容积相当于一个网球大小。女性的大脑也萎缩了大约相同的比例。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变笨了,相反现代人类其实更加聪明。因为我们充分利用了有效资源。

更大的大脑

{拉尔博士说:“在进化过程中人类的大脑变得更小但更有效率,就如同我们今天看到的计算机处理器。”

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的罗伯特·福利(Robert Foley)教授说:“人类的进化是持续渐进的过程,并且我们的物种并不是一个固定的实体,他可以随着时间的进化而改变成适合人类生存的样子。”

旧石器时代的生活方式:卡拉哈里沙漠的布须曼人是在地球上留下的最后的以狩猎采集而生活的人。

(科学网-kexue.com 玛格)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