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恐怖记忆形成机制 大脑中神经联系加强

http://www.kexue.com 2011-07-18 09:38:54 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大脑中神经细胞的联系会在体验恐怖的感觉后加强,从而形成对恐怖的记忆。这一发现首次触及了恐怖记忆的形成机制,将有助于研究心理疾病的治疗方法。

日本横滨市立大学教授高桥琢哉的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设置了明亮和黑暗的两个连通的箱子,实验鼠可以在里面自由往来,但是进入黑暗的箱子后会遭受电击。此后,实验鼠就不再进入黑暗的箱子,这说明实验鼠形成了对黑暗箱子的恐怖记忆。

研究小组发现,实验鼠在体验恐怖的感觉后,脑部海马区负责神经细胞之间信息传递的突触表面,AMPA受体的量会增加,从而使信息传递更加迅速。如果干扰这一受体向突触表面移动,恐怖的感觉就不会被清晰地记忆下来,实验鼠虽然一度对黑暗的箱子敬而远之,但是很快又再次进入。AMPA受体是神经细胞突触间存在的一种已知蛋白质,参与调节大脑学习和记忆活动。

研究小组认为,如果利用这种机制开发出药物,促进AMPA受体的移动,也可以让别的记忆“覆盖”原有的恐怖记忆,从而治疗心理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