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学家发明去细胞色素试剂 生物可变完全透明

http://www.kexue.com 2011-09-01 11:28:02 科学网  发表评论

透明老鼠胎儿

科学网(kexue.com)讯 日本理化研究所和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前发表公报说,理研脑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宫胁敦史领导的小组开发出这种名为“Sca/e”的试剂。它以尿素为主要成分,并添加甘油和活性剂。

科学家们在实验中将这种试剂注入到老鼠胚胎中,发现它能够移除老鼠身上所有的细胞色素,导致胎儿完全透明。研究人员还使用能合成黄色荧光蛋白的实验鼠大脑组织测试这种试剂的特性,发现这种试剂完全不影响荧光信号。

研究人员还没有彻底弄清试剂究竟为何能使生物组织变透明。他们推测,这是因为试剂浸润到组织细胞内部以及细胞之间的空隙中,有效抑制了光的散射。新型试剂能广泛适用于动物的组织样本。

科学家认为这个技术可应用到大脑神经元研究当中。因为透明的时候,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大脑各个神经元的工作。将有助于医生观察到样本的每个细节、切实把握病变情况。(科学网kexue.com 重林)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