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制治疗昏睡病新药 动物实验显示无毒副作用

http://www.kexue.com 2011-09-13 10:28:10 新华网  发表评论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治疗非洲昏睡病的新药。动物实验显示,这种新药与目前常用的药物相比没有严重的毒副作用。

非洲昏睡病是非洲锥虫病的俗称,由采采蝇(舌蝇属)传播。这种昆虫叮咬人时,会将携带的锥体寄生虫注入人体内,感染患者大脑,使其出现嗜睡症状,若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但是目前常用的治疗药物美拉砷醇因为含砷,具有严重的毒副作用,患者使用后死亡率达5%。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如果把美拉砷醇和另一种物质环糊精结合,可以降低其毒性。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新药,感染昏睡病的实验鼠在持续服用新药一周后,病情被治愈,并且没有发现明显的副作用。

新药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制成口服药片,而过去使用美拉砷醇的方式多是静脉注射,因此新药使用起来也更为方便。(记者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