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皮肤混合蜘蛛丝生新材料 防弹皮肤非痴人说梦

http://www.kexue.com 2011-09-14 16:34:5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蜘蛛丝作用大

科学网(kexue.com)讯 近日,荷兰艺术家Jalila Essaïdi和细胞生物学家Abdoelwaheb El Ghalbzouri 利用蜘蛛丝与人体皮肤混合发明一种超强材料,初步确定它的强度可以阻挡常规步枪一半速度的子弹。

这本是个艺术与科学的结合研究工作,但却可能会成为一个医疗奇迹,对于烧伤病人来说,这绝对是个好消息,因为这可能使病人长出一块能防弹的皮肤。

这种特殊的皮肤很快受到比利时艺术收藏家Verbeke的青睐,他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移植部分艺术家的创作到自己的手臂上。"它是自然、科学、艺术的结合体,能把它移植到我的手臂上并与之结下不解之缘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Verbeke说。

Abdoelwaheb El Ghalbzouri介绍说,虽然这种材料还没有达到防弹的硬度,然而它却比现在普遍使用的凯夫拉防弹衣材料强3倍以上,凯夫拉背心由33层材料组成,那试想一下33层这种特殊材料叠在一起会达到怎样的硬度呢?

相比防弹,这种材料用于医疗则更加适合,"在治疗烧伤皮肤时将蜘蛛丝嵌入皮肤中会加速皮肤细胞的繁殖,进而加速皮肤的愈合,而且定期纳入蜘蛛丝能够减少疤痕,"Jalila Essaïdi说。

由于蜘蛛丝的强度和硬度,下一步,科学家们将研究它能否适用于可再生骨、软骨、肌腱、韧带的支架,甚至包括手术线、降落伞落伞线等等。(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