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情大难题水浸泡手指会起皱 原因终于被找到

http://www.kexue.com 2011-09-17 00:21:31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生活中的不解之谜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日前美国科学家对一个困扰大家很久的谜团给出了一种解释——为什么人的手指在水里浸泡久了会起皱?答案是摩擦力所致。

科学家表示,手指起皱是为了导流手指上的水分从而增强手指的摩擦力,如同汽车轮胎一样。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每根手指被水泡过起皱后的纹路大致相同,《纽约时报》称其为“蜿蜒曲折、互不相交的道路”。当手指去抓某个物体时,这样的纹路可以有效帮助手指排走水分,从而保证手指有较大的接触面和较强的抓握力量。

以前的解释认为手指起皱仅仅是因为在水里浸泡时间太久吸水太多的缘故。但对于这个答案仍有一些疑问:第一,为什么只有手指和脚趾会起皱?第二,为什么只有哺乳动物(人类和猿猴)具备这种特征?第三,如果仅仅是被水渗透的原因,那么没有水的话手指和脚趾是否会停止起皱?

目前,科学家还无法回答这些问题,有关手指起皱是为了增强摩擦力的解释也还只是理论上的说法,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上述这些很多人自小就产生的疑惑将会获得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