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猴用意念控虚拟手臂 瘫痪者或可重获新肢体

http://www.kexue.com 2011-10-07 12:08:2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最新科学实验证实:猴子可以用大脑控制虚拟的手臂,并且感受到虚拟手臂传回来的“触觉”。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它或许可以让瘫痪患者从新获得"肢体"。

研究团队已经研发出一种“脑插管”,可以让猴子用大脑控制虚拟手臂,并感受虚拟手臂传回的“触觉”。今后义肢或机械肢体应该可以让使用者感受到机械臂触碰到的东西,而不是仅仅凭视觉来控制。

研究者将电极插入2只猴子的大脑运动皮质和体感觉皮质。运动皮质是参与进行自发动作的大脑区域。体感觉皮质则处理身体对触觉敏感的那些细胞传来的信息。

猴子被训练仅使用大脑来移动电脑屏幕上显示的虚拟手臂,植入运动皮质的电极会记录猴子的运动企图,当屏幕上的虚拟手臂摸到物体时,电信号会回馈给体感觉皮质,提供“触觉”信息。

研究者表示,虽然不清楚猴子到底感觉到了什么,但是这确实是一种人工创造出的感觉,把虚拟的手指和大脑直接联系了起来。

论文作者表示,一个主要的挑战在于,不能让输入的感觉信息和输出的运动企图互相干扰。研究者于是将记录运动企图和输入感觉信号分成了2个“进程”,每个进程运行100毫秒后切换到另一个“进程”。这等于给运动区和感觉区的信息交互加了限制,不过即使这样,猴子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先前的类似“脑机接口”中,都是依靠视觉来完成任务的,没有“触觉”。仅靠视觉可能无法很好地抓握东西。

研究者希望这种技术能在接下来的3年中开始临床应用,并在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上让瘫痪的巴西少年控制机械肢体来开球。(科学网-kexue.com 重林)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