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专家1年"种出"汉堡 未来肉类或可批量种植

http://www.kexue.com 2011-10-26 09:37:0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正在被培植的肉

科学网(kexue.com)讯 近日,荷兰Maastricht 大学血管生理学教授马克-珀斯特花30欧元用一年的时间制作一个汉堡包。听起来有点好笑,但马克-珀斯特用的可不是现成的猪牛肉,而是自己在实验室通过肌肉肝细胞“种植出来的肉”。

珀斯特说“我希望将肉猪、肉牛饲养过程转变成一个纯工业化的生产过程。”而利用干细胞自生多次复制的特性,正在让这种古怪的想法变成现实。

目前珀斯特教授使用的是一种名myosatellites 的肌肉细胞,它通常用于修复受损的肌肉。据说目前他们能够在几周内制造出2-3厘米长的肉。

当然,要达到真正的批量生产,以及要找到第一个试吃螃蟹的人,而且一个汉堡的价格如果达到30美元,恐怕会无人问津,然而对于肉类的种植生产则是生物学上的一大突破。(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