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坐姿太久不利健康 臀部肌肉缺乏运动或变大

http://www.kexue.com 2011-12-08 08:57:4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保持坐姿太久,有可能会让屁股越变越大

科学网(kexue.com)讯 白领似乎已经喜欢了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而在工作当中他们大多每日久坐在电脑前,而这样会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最近一名研究人员表示,保持坐姿太久,有可能会让屁股越变越大,不论是坐在沙发前看电视,还是整天在办公室里坐着都会造成此问题。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导,一名以色列研究员盖芬日前在《美国生理学期刊:细胞生理学》上发表一项关于脂肪成长的最新研究。盖芬一开始是以瘫痪患者容易罹患的褥疮为研究目的,他首先对这些褥疮患者的臀部进行扫描,发现他们的臀部的肌肉组织因为缺乏运动,开始出现萎缩和分解的现象。更令人惊讶的是,他发现脂肪细胞在没有活动的状态下会逐渐增长,并会渗入肌肉组织,形成厚实的脂肪条带。

为了验证他的推论,他分别在2条橡皮圈上涂上1层脂肪细胞,接着拉扯其??中一条橡皮圈,象征卧病在床或是无法离开轮椅的患者,臀部长期承受的压力;另外一条橡皮圈则没有进行拉扯。实验进行2周后发现,经过拉扯的橡皮圈上确实含有比较多的脂肪,甚至在实验进行4周之后,上头的脂肪含量增加了50%。

盖芬表示,长期进行坐下或躺下的动作时,会对身体组织施加压力,造成机械性拉伸负荷,导致前脂肪细胞转化为脂肪细胞,甚至会产生更多的脂肪。因此,若是不希望臀部越变越大,就要适时的起身活动,纾解身体组织内的压力。

(科学网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