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证隔天一饿益处多 既促进减肥又延年益寿

http://www.kexue.com 2012-03-02 11:07:51 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国立衰老研究所的研究表明,禁食和进食交替进行,能够在促进脑力的同时帮助减轻体重。他们的一项研究要求为动物提供所需的最小热量,结果显示动物的寿命延长了一倍。

在试验中,一组老鼠是隔一天才给东西吃,而另一组老鼠每天都让吃东西。隔一天才给东西吃的老鼠对胰岛素更加敏感,身体需要产生的胰岛素更少,大大降低糖尿病风险。研究者对两组老鼠的大脑进行检查发现,限制卡路里的饮食显然还能改善脑突触的功能。突触是脑细胞之间的结合点,有助于促进新细胞产生,对压力的抵抗力更强。

研究人员开始在人类身上试验这种饮食方法,发现它有助于保护心脏、循环系统和大脑,预防与年龄有关的疾病,例如老年痴呆症。该所神经科学实验室负责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巴尔的摩分校的神经学教授马克·马特森说:“隔一天禁食一次,能够刺激神经元里的细胞应激反应。”

以前的研究也发现,饿自己一段时间有助于对抗癌症。不过科学家告诫,禁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逐步进行,老人、糖尿病患者,尤其不可擅自禁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