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气味决定用餐量 美味食物可提高10%用餐量

http://www.kexue.com 2012-03-27 09:35:4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食物味道决定进食多少

科学网(kexue.com)讯 减肥是当今爱美女士的代名词,不过面对美味可口的食物,相信许多人还是很难禁住诱惑。近日荷兰的科学家发现,食物的香味是引诱人们吃多少的关键。

荷兰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食物的气味决定食用的多少,气味是一种控制食量的重要手段。目前这项结果被发表在生物医学中心杂志期刊上。科学家认为,如果食物的味道香浓,使人会不由自主的咬上一大口,咀嚼也常常与味道联系。香气食物似乎有着特别的成文与问题,这样的食物也更容易咀嚼。而当遇到食物味道不好的菜肴或者没熟的食物,人会不由自主的选择小口进食,明显与香味食物相反。

本次研究的负责人雷内博士表示:“我们对测试者进行了观察,甜味的食物使他们加快进食的速度,味道也决定了测试者咬食物的大小。这是人体自然的反应,下意识中人们会自我调节用时程度。实验结果表示,操纵食物的气味,可以调节5%-10%的用餐量。这样小小的问题集中了化学、心理学等问题。”

雷内也认为这样的研究会对减肥人士有所帮助,可以有效的控制体重,科学家也认为,超重会产生严重的危险,特别是妇女,肥胖的妇女更容易发生死亡和乳腺癌。

(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