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神秘共感觉之谜 为何能看到他人身上散发光环

http://www.kexue.com 2012-05-09 10:18:52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某些人能看到人身上散发光环,据称这是人体周围的能量场焕发明亮的光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近日为人们揭秘神秘的共感觉,解释为什么某些人能看到人身上散发光环。相关研究报告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意识与认知》杂志上,这是科学家首次对这种神秘的现象做出科学的解释。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 of Granada)实验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表示,拥有共感觉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看到光环,这种神经生理现象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医疗师声称他们看到了病人身体周围散发着光环。

共感觉通常发生在那些大脑显示大量神经元连接区域的人身上,这些区域负责为五种感觉编码,使气味可以被听到,颜色可以被闻到等。大多数人都无法看到光环,据称这是人体周围的能量场焕发明亮的光,仅能被某一部分人看到。共感觉绝对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医疗师认为他们确实看到了病人身上的光环。格拉纳达大学教授戈麦斯•米兰(Gómez Milán)解释说:“额外的神经连接使共感觉者在一般不会相互关联的大脑区域自动建立连接。”该研究小组承认,并非所有声称能够看到光环的医生都是共感觉者,但这个群体发生这种现象的机率非常高。

许多人的大脑连线不同,在人脸识别和色彩处理相关的编码区之间表现出强烈的神经连接。他们也很移情,可以体验触觉和痛觉,就像他们在眼前看到了一样。研究人员说:“这些能力使共感觉者有能力使人们感到被理解,并为他们提供特殊的情感宣泄和解除痛苦的技巧。”

该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许多医疗师使人们相信他们有能力医治其他人,但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因为共感觉不是一种特异功能,而是对现实的一种主观和“装饰”的感知。(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