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打造无线光驱仿生眼 助患者恢复视力(图)

http://www.kexue.com 2012-05-16 09:15:4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目前在病人当中使用的植入物需要一块电池进行驱动。在《自然光子学》杂志中对这种新设备进行了描述,它使用了一种特殊的眼镜来将近红外光发送到眼睛当中。这就为植入物提供了能量,而且能够传递信息帮助患者恢复视力。

加利福尼亚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已经发明了一种由光驱动的视网膜植入物也可称之为仿生眼

像老年性黄斑退化症和视网膜色素变性这样的疾病会导致眼睛内部感光细胞死亡,最终才导致了失明。视网膜植入物能够对眼睛后面的神经起到刺激作用,这就能帮助一些病人恢复视力。

牛津大学眼科医院的罗伯特-玛格罗兰教授揭示了仿生眼植入物如何工作

早些时候英国试验的结果使完全失明的两个人能够察觉到光线甚至是一些形状。然而这不仅需要在视网膜后面安装一个芯片,还需要一块电池安置在耳朵后面以及将两者连接到一起的连接线。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方法能够更进一步消除对于复杂电子设备和连线的需要。这种视网膜植入物同太阳能电池板有着类似的工作方式,它被安置在眼睛的后侧。配有摄影机的眼镜拍摄下病人眼前正在发生的时期而且将近红外线光波发送到视网膜芯片上。这样就会产生一种电信号传递到神经上。自然光太弱,加强百倍才能驱动植入物工作。

研究人员说到:“由于这种光电植入物纤薄而且无线,所以外科手术过程比其它的假眼手术要简单的多。这样一种全无线集成植入物有希望为那些视网膜退化疾病致盲的病人恢复有效视力。”这种植入物目前尚未在人类身上进行试验,但是已经在老鼠身上证实了效果。(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