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研制出海藻牙膏 微生物可有效预防蛀牙

http://www.kexue.com 2012-07-06 09:50:25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向人们展示了经过酶处理和没经过酶处理的牙齿对比图(假牙上的紫色半边是没有经过海藻酶处理保护的)。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英国的科学家表示,他们把从海藻微生物中提取的酶(Enzyme)加入到牙膏和漱口水中,就能很好的预防蛀牙。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者研究了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能否清理船身上的锈迹。现在,他们相信,这种微生物产生的酶也能用来保护牙齿不受蛀牙的侵袭。

他们在实验室中发现,这种微生物产生的酶可以进入牙齿细菌的菌落中,清除掉导致蛀牙的细菌。

纽卡斯尔大学牙科科学学院的尼克·杰克鲍威科斯(Nick Jakubovics)教授说:“牙齿上的菌斑是由细菌组成的,它们聚集在一起能够用来对抗潜在的竞争者。”

传统的牙膏是通过擦洗掉包含细菌的菌落而起作用的——但这并不总是起作用的——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天天刷牙也难免会有蛀牙的原因。我们发现的这种酶能够从菌落中去除掉这些破坏牙齿的细菌。”

当细菌解体,它们的DNA就会泄露出来,形成一层生物膜覆盖在牙齿的表面。关键是要把腐蚀牙齿的有害细菌(如,变异链球菌)去除掉,而不仅仅是移除菌落。

他还说:“最终我们希望能够把这种酶引入到牙膏、漱口水或清洁剂中。但在任何产品进入市场之前,还需要进一步验证表明这项新技术是安全可靠的。”

他是在“应用微生物学学会”举行的一场报告上发表这个最新发现的(该学会为他的研究提供了资金支持)。(编译: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