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克隆技术世纪真相:多莉并非第一例克隆动物

http://www.kexue.com 2012-07-09 09:18:2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世界第一例克隆动物,多莉并非故事的主角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7月9日消息,如果问大家提到克隆动物你会想到什么,可能大多数人会立即想到那只细嚼慢咽淡定的克隆羊多莉。在90年代这只克隆羊很是出名的,但是事实上第一只克隆动物在19世纪就出现了,多莉并非故事的主角。

在90年代,世界媒体疯狂的报道这只多莉羊,而且伴随她的还有世界上第一只克隆动物的称号,但技术上讲这个称谓并不正确。克隆羊多莉是因为利用成熟的羊体细胞克隆成功而出名。体细胞是一种通过受精卵发育分化后成熟的一种细胞。多莉的供体细胞是从一只成熟白脸羊的乳腺取出的乳腺细胞。其实多莉的成果是建立在长期的克隆技术研究和探索中,而这其中的过程是普通人无法意识和难以想象的。在多莉被正式克隆出来之前,世界上第一只克隆动物在已经出现了一个世纪之久。

世界上第一只克隆动物应该是1885年的克隆海胆。这次克隆试验有着两方面的科学意义:即克隆技术的成功以及对这种体细胞生物技术的质疑性。当时的科学家假设精细胞和卵细胞第一次结合后产生的受精卵细携带着能发育成完整个体的全套遗传信息。而当受精卵细胞分裂后,每个细胞的遗传物质减半。这两个分裂细胞再次分裂后,产生出的四个细胞只含有原始细胞1/4的遗传物质。

在当时,这可能是对为什么受精卵细胞分化成不同功能形态的体细胞的最好解释了。没人知道为什么一个还有全套遗传遗传信息的受精卵细胞最后怎么就发育成了最后的皮肤细胞。这个理论一直持续到一个科学家用热的针头烫死青蛙第一次受精卵细胞分裂后的其中一个细胞后,剩下的一个分裂细胞最后尽然发育成了一个青蛙的半个胚胎。

当德国生物学家汉斯·杜里舒(Hans Dreisch)对海胆细胞受精卵分裂细胞做各种实验时,按照当时的理论他期待能得到海胆的两个还有一半遗传物质的细胞。而且他并没有杀灭分裂细胞中的任何一个。在将两个分裂细胞分开培养一段时间后,他惊奇的发现这两个细胞尽然发育成了完整海胆个体,他得到了两个原始海胆克隆体!这是一种偶然么,或者是什么海胆的快速愈合术呢?

在1902年,另一位生物学家Han Spemann在家里用火蜥蜴的受精卵分裂细胞做实验。但是家庭用的烘烤设备好像本能用来做细胞实验,而且火蜥蜴的受精卵分裂细胞必须要人为强行分开,怎么办呢,他没有设备来分开细胞呀,在寻找了好长时间后,他的视线落在了他孩子的软软的头发上(有人说是他儿子的,有人说是女儿的)。 Speman用他孩子的头发将不同发育时期的受精卵细胞分开,他发现起初他们都能发育成相似的个体,但是在过了一个时期点后,他坚信都不可以了。于是它宣布任何在过了这个时期点的细胞都不能发育成完整个体。(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