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神奇微粒 可使人无需呼吸就获得氧气

http://www.kexue.com 2012-07-09 10:04:2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这种神奇的粒子的含氧量是人体红细胞的三到四倍。

科学家研发出的神奇微粒的含氧量是人体红细胞的三到四倍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听起来很像是在科幻电影里才有的情节:近日,科学家们研发出一种微粒子,这种微粒子可以被直接注射进人体血管,即使你无法呼吸,微粒子也可以为人体产生所需的养分。这项发明每年可以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可谓是近几年来在医学领域所取得的最重要的突破。

由波士顿儿童医院研发的这项成果,将在病人无法呼吸的情况下,对病人进行15至30分钟的生命维持,这段时间足以让医生和紧急医护人员采取抢救措施,而不必担心病人心脏衰竭或者造成永久性的大脑损伤。

这项发明已经成功地在严重肺损伤的动物身上通过了试验。当带有微粒子的液体被注射进病人静脉之后,微粒子将使病人血液里的含氧量回到正常水平,从而为病人争取到宝贵的生命时间。

这种微粒子由脂质层里的氧气所组成,脂质是用来储存能量或构成细胞膜的原子物质,其通常呈蜡状,可以合成维他命,单甘油酯,甘油二酯,甘油三酯,磷脂,以及这里将提到的脂肪。

这些含脂肪的氧气粒子大约有二到四微米长,它们溶于液体之中,因而便于护理人员,紧急医护人员等的运送和使用。这种神奇的粒子的含氧量是人体红细胞的三到四倍。

过去也曾有过一些类似的发明,但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为它们很容易造成气体栓塞,而没法使细胞获得氧气。波士顿儿童医院心脏科主任约翰•基尔(John Kheir)表示,这项发明的成功就在于他们选择了使用可变性强的微粒子,而不是气泡等东西。

2006年,当时基尔正在为一位小女孩进行治疗,由肺炎引发的肺出血,使小女孩的脑部受到严重损伤,并最终医治无效死亡,医护人员甚至来不及使用人工心肺机。

这次事件让基尔产生了这种注射氧气治疗的想法。他召集了化学专家,粒子科学家和医学专家一起探讨实施这个想法,他们很快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并最终使这项神奇的技术诞生了。(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