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双胞胎姐妹花惊人相似 成绩事业走上同一轨迹

http://www.kexue.com 2012-07-19 09:48:3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双胞胎永远保持这相似之处,科学家似乎也很难找到其中的奥秘。英国一对双胞胎姐妹花不仅长相一样,学习成绩、考试分数以及事业发展轨迹竟然也都一样。

据报道,这对漂亮的姐妹花分别叫梅尔与何莉,今年22岁。她们以同样优异的成绩一同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法学院毕业,不仅如此,她们还被同一家律师事务所聘用。梅尔与何莉对彼此轨迹的“一致”感到惊喜。她们说,一直以来两人都互相在较劲,希望超过对方,但也互相鼓劲加油。然而事实是,她们总能够取得相同的成绩。

据用人单位表示,他们也是第一次招收一对双胞胎到同一部门工作。但由于两姐妹均很优秀,因此他们非常欢迎。

不仅仅是她们,许多双胞胎都有这样的心有灵犀感应,对于这样的问题,科学家也做了细致的研究。双胞胎提供了一个分清基因与环境的影响,即先天与后天的宝贵机会。由于同卵双生子是单个受精卵一分为二后各自发育而成,他们(她们)基本上拥有相同的遗传密码。二人之间的任何差别,例如其中一个拥有更年轻的皮肤,则应是缘于日晒之类的环境因素。

另一方面,通过比较同卵双生子与异卵双生子(来自不同受精卵的双胞胎,通常有一半DNA彼此重合)的人生经历,研究者便可量化基因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程度。如果同卵双生子在某种疾患上比异卵双生子有着更加接近的表现,那么人类对这种病的脆弱性肯定至少有一部分源自遗传。这两个分别掂量环境与遗传之影响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不少关键成果,大大有助于我们理解先天与后天如何相互作用,逐步造就我们的性格、行为和对疾病的脆弱性。

然而,双胞胎研究的一些最新结果却令科学家们得出了一个激进的、近乎异端的新结论:在人成长中起作用的基本作用力并非只有先天和后天两种!根据近年兴起的一种表观遗传学学说,还有第三种产生影响的因素,它有时会充当沟通环境与基因的桥梁,在另一些时候则独立发起塑造生命的运作。

(科学网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