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起源新学说 形成于5亿年前生物"DNA倍增"

http://www.kexue.com 2012-07-26 10:02:5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5亿年前生物“错误”DNA倍增促成了人类形成
一种叫做文昌鱼的无脊椎动物是人类和其它脊椎动物非常远的近亲物种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5亿多年前一种海底无脊椎动物经历两次DNA倍增,从而导致了人类和许多动物的进化。

好的消息是这些远古DNA倍增促进了细胞信息系统,因此目前人类擅长于信息集成处理;坏的消息是追溯至寒武纪时期相同基因倍增产生了信息故障,从而导致人类出现糖尿病、癌症和神经障碍。

该研究合著作者英国邓迪大学生命科学学会麦克金托什教授说:“有性繁殖的生物体通常拥有两个完全的基因组,每个基因组都继承自两个双亲。5亿年前无脊椎动物出现了‘进化错误’,它们以某种方式遗传两倍数量的基因,在下一代这种‘错误’延续,每个基因都进行倍增进化。”

她指出,像这样的DNA倍增曾经出现在植物进化,无脊椎动物DNA倍增后的后代能够幸存,且大量繁殖进化。这种DNA倍增并不稳定,早在人类进化形成之前多数复制的基因都很快消失,但仍有一些倍增后DNA幸存下来。

麦克金托什和研究同事发现人体细胞内数百种蛋白质对应于生长因子和胰岛素,胰岛素是一种DNA倍增过程的关键性蛋白质。在最新的研究工作中,她对这种蛋白质进行绘制、归类和生物化学分析,结果发现研究数据可追溯至发现在寒武纪时期的DNA倍增。

目前并不清楚最早携带倍增DNA的动物,但是基因序列显示现代文昌鱼是两轮基因倍增进化之前最接近原始无脊椎生物的物种。因此文昌鱼可以视为所有脊椎物种的“非常远”的近亲。

英国皇家癌症医院研究研究学会细胞生物学教授克里斯-马歇尔(Chris Marshall)认为,这项研究提供了控制细胞行为进化信息的全新视角。目前麦克金托什和她带领的研究小组聚焦于研究导致黑素瘤和神经障碍的蛋白质根源,由于很可能与远古基因进化事件相关,这项研究将揭晓人类与其它远古动物进化的关系,并有助于解释一些疾病的根源。(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