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瞌睡虫"未必真熟睡 大脑仍然处于学习状态

http://www.kexue.com 2012-08-30 09:37:45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发现上课“瞌睡虫”大脑处于学习状态
科学家发现当我们睡眠时大脑仍处于学习认知状态
科学家发现上课“瞌睡虫”大脑处于学习状态
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测试,从而精确地发现有多少信息是我们处于睡眠时能够学习掌握的

以色列最新一项研究发现上课睡觉的学生并不一定学习成绩差,人们在睡眠状态下也可以学习知识。

人体可以在睡眠中能够学习新的知识信息,并且潜意识地可以改变清醒行为特征。大家都知道睡眠状态学习实验是很难操控的,主要是因为研究人员必须要确保实验者在整个实验中都要处于真实睡眠。

此前几项研究已显示睡眠对于学习的重要性,《自然神经科学》杂志报道称,但是没有人证实睡眠期间的真实学习状态。近期,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表示,现已证实睡眠状态下学习知识信息是可能的。

该研究负责人普罗德-诺姆-索伯(Prod Noam Sobel)和研究小组进行一次实验,将测试者暴露于声音和气味之中,这两种条件因素并不致于吵醒测试者。这一实验过程涉及到大脑的海马体,它也可用于信息记忆构成。

不同程度的气味可诱发深度或者轻微呼吸,每种状况下都伴随着一种特殊的声音。当声音播放时测试者也相应地产生反应,如果释放令人愉悦的气味,测试者在睡眠中会深度呼吸;如果释放难闻的气味,测试者在睡眠中则会轻微呼吸。第二天,当测试者醒来之后在没有释放气味的情况下再次倾听声音,虽然他们并未刻意地记忆头一天夜晚听到的声音,但当播放之前结合令人愉悦气味的声音时,测试者会深深地呼吸;当播放之前结合释放难闻气味的声音时,测试者则轻微呼吸。

研究人员阿娜特-阿兹(Anat Arzi)说:“目前我们知道一些睡眠学习能力是行得通的,下一步希望进一步分析在睡眠中哪些信息是可以学习,哪些信息是无法学习到的。”(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