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防癌细胞转移的分子 有助开发癌症治疗新方法

http://www.kexue.com 2012-09-03 11:04:5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28日发表公报说,法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的分子,不仅可以遏制癌细胞增殖,还能抑制其流动性,防止癌细胞转移。

该研究团队近十年来一直在寻找新的有效药物,阻止癌细胞转移形成新的病灶。他们通过一个高通量自动化筛选平台对近3万种分子进行筛选,希望能找到具有抗癌性和抗转移性的分子。最终,他们在法国居里研究所的分子库里找到了一种名为Liminib的分子,这种分子对LIM激酶具有抑制作用。而LIM激酶能够调节细胞骨架的活性,在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称,Liminib分子是目前发现的首种LIM激酶抑制剂,它和目前广泛使用的抗癌药物紫杉醇作用机制不同,是通过破坏肌动蛋白的细胞骨架来阻止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对小鼠模型的实验也表明,它对多种癌细胞具有杀伤力。

研究人员认为,人们有望在将来利用这种分子开发出新的癌症治疗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癌症研究》杂志上。(史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