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完成首例仿生眼移植手术 病人重获光明

http://www.kexue.com 2012-09-03 11:12:2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科学家30日完成了“世界首例”移植仿生眼原型手术,为失明人士带来重大突破。

由澳大利亚政府赞助的联合科研项目(Bionic Vision Australia简称“BVA”)表示,为一名女性进行了“初步原型”机器人眼植入手术。据悉,这位患者——戴安·阿什伍斯原本患有因退行性视网膜色素变性而造成的遗传性失明。

被称作“先仿生眼”的小型装置在连接到实验室的状态下,可以通过24个电极发送脉冲,刺激眼睛神经细胞。7月戴安从手术完全康复后,科研人员启动了装置。戴安说:“每一次有刺激时,我的眼前就会出现不同的形状。”为戴安进行手术的佩妮·艾伦说,此次手术是这一类的“世界首例”。

BVA团队希望之后能研发有98个电极的“广视线”装置和有1024个电极的“高清晰”装置。后者料将使患者能够认出面孔并阅读大号文字,适用于遗传疾病色素性视网膜炎或老年性眼球黄斑部退化所导致的失明。(史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