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称 良性疟疾竟能帮助亚太地区人类进化

http://www.kexue.com 2012-09-07 12:58:5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蚊子是疟疾的重要传播媒介
显微镜下的疟原虫
感染疟疾后人体红细胞的变化

疟疾通常让人产生恐惧的联想,人类历史上也曾多次爆发过因疟疾扩散而造成的大批死亡现象,给人类和社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危害。然而《每日科学》披露的最新研究表明,在亚太地区活动猖獗的疟疾却成了推动此地区人类基因组进化的重要催化剂。

据了解,人类的疟疾通常由四种病原引起,其中一种由“间日疟原虫”引起的疟疾在亚太地区十分盛行,正是这种病原可促进人体基因进化,产生一种足以抵御疟疾病原的蛋白质,免遭疟疾带来的痛苦。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沃尔特和伊丽莎-霍尔研究所(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以及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Health Research)工作的伊波-穆勒(Ivo Mueller)教授牵头开展了该项目的研究,而其他研究人员则来自巴布新几内亚研究所(Papua New Guinea Institute)、全球健康和疾病中心(Centre of Global Health and Diseases)以及西澳大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等。

资料显示,疟疾是一种由寄生虫引起的高危险性疾病,每年足以使100万人丧命。同时也是导致贫困以及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元凶。全球有近一半的人口都处于感染疟疾的危险边缘。

穆勒教授说道:“疟疾寄生虫和人类一样,千百年来一直处于不断进化之中,它们同时也是促进人类基因组不断进化的主要力量,通过引起基因突变的方式,它们还为人类提供一些防御机制以帮助其生存,以防受到因自然选择而遗留的疾病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穆勒教授还称,此项研究还挑战了之前提出的恶性疟原虫是唯一一个能引起人类基因组变化的疟疾病原的理论。他说:“恶性疟原虫可产生最严重的疟疾症状并造成最多的死亡现象,很长时间内大家都认为它就是促进人类基因选择进化的最重要的推进器。而我们最新的研究发现,目前被广泛称之为良性疟疾病原体的间日疟原虫的确能引起严重的疾病,足以给亚太地区的进化选择造成压力。”

目前,该研究团队还感兴趣研究间日虐原虫是否为在东南亚地区高发的卵形红细胞症的元凶。他们查看了三项有关接受间日虐原虫和恶性虐原虫的感染结果,调查对象为巴布新几内亚0至14岁的1956名儿童。穆勒称:“我们发现感染卵形红细胞症的儿童受到了日间疟原虫的保护,几乎未有免疫力的婴儿临床疾病下降率达46%,而大龄儿童疾病感染率则下降了52%至55%。婴儿和大龄儿童体内寄生虫数量大量减少,这便使临床疾病的发生率减少了很多。”

穆勒教授称,此项研究发现可为将来疟疾疫苗的设计和开发提供重要的线索,他说:“感染卵形红细胞症的病人受到了日间疟原虫的保护,这样的结果可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病原感染机制,从而为疟疾疫苗提供更好的鉴定目标。”(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