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创佳绩 科学家发现抗艾滋病毒感染新细胞

http://www.kexue.com 2012-09-21 14:37:29 新华网  发表评论

记者12日从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获悉,该院年轻教授侯炜博士和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科研工作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科研成果发现,一种名为“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具有抗艾滋病毒感染的作用。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8月份国际著名学术刊物《淋巴细胞生物学》杂志上。

据侯炜教授介绍,这种名为“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是一类“桥梁细胞”,既具有自然杀伤的功能,又能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它是人类天然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外周血单核细胞中占5%-15%,而肠道和肝脏中的50%免疫细胞为“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但就是这种细胞,以前研究只被发现在抗肿瘤和抗肝炎病毒感染中起到作用,而没有发现它在抗艾滋病毒感染有较强作用。

侯炜和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霍文哲教授团队的研究,历经3年多时间首次发现,这种“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培养液中的分泌物可以抑制艾滋病毒的感染和复制,并且这种活性具有广谱性,既可抑制实验室保存的艾滋病毒病毒株,也可抑制临床上分离得到的艾滋病毒病毒株。

在研究“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培养液中的分泌物抑制艾滋病毒效应的机制过程中,该研究团队发现,虽然该培养液中的分泌物对艾滋病毒进入细胞的协同受体影响甚微,但其分泌物可增强干扰素调节因子的作用,从而引起巨噬细胞发挥作用,“抗击”艾滋病毒。此外,“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具有增强细胞内一种新发现的抗艾滋病毒的细胞因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