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动物传播疾病成大患 或严重威胁人类生存

http://www.kexue.com 2012-10-25 11:01:2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玛丽皇后医院约翰-牛津教授称,未来5年内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严重的新型病毒。

目前专家警告称,未来五年内从动物身体上传播的疾病将对人类构成极大威胁。

这一警告来自于本月初英国哥拉斯加一位男子患类似SARS病毒感染身亡,之前该病毒仅出现于蝙蝠,该症状是突然头痛、发高烧、关节疼痛、胃痛和呕吐。在生病过程中,患者身体会出现大面积青肿,以及无法控制的出血。至少对于30%的病例而言,这种克里米亚-刚果病毒出血热是致命的。

这位男性死者是来自英国哥拉斯加修车厂的一位38岁男子,他刚参加完现居阿富汗一位哥哥的婚礼,现被证实是英国第一例蜱虫传播病毒患者,在伦敦皇家自由医院高等安全传染疾病住院部死亡。这种疾病在非洲和亚洲家畜和野生动物中广泛存在,现已证实这些动物疾病已突破物种屏障开始感染人类,并能导致死亡。然而这位男子并非是近期英国首位被外来病毒感染的患者。今年9月份,一位49岁男性出现高度发烧、严重咳嗽和呼吸困难被送到伦敦圣托马斯医院,他出现了可以致命的SARS病毒的所有症状。但很快血液检测显示他并非感染SARS病毒,是迄今医学领域一种未知病毒。更糟糕的是,他的病情仍在恶化,出现呼吸困难,大量出汗,以及快速肾功能衰竭。

使用最新高科技基因扫描技术,英国健康保护署的科学家开始将这位患者身体上采集的组织样本拼凑起来,目前该患者已使用呼吸器维持生命。研究结果非常吃惊,的确该病毒与SARS病毒是同一种属,但这是一种全新病毒,并非来自人类,而是来自动物,其亲缘关系最近的病毒来自于亚洲蝙蝠。调查人员还发现这种病毒已导致一些人死亡。

9月份,英国健康保护署警告全球应当警惕这种新型病毒。美国自然历史作家大卫-奎曼警告称,许多源于动物的传染疾病具有很强的一致性,它们将越来越严重。

全球传染病权威专家、玛丽皇后医院约翰-牛津教授指出:“我认为一场全球性爆炸流感是不可避免的,很可能在5年之后,也就是2017-2018年之间发生。”(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