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培育包含三人基因胚胎 拥有一父两母

http://www.kexue.com 2012-10-26 10:28:4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美国科学家培育包含2名女子和1名男子遗传基因的胚胎(资料图)
美国科学家培育包含2名女子和1名男子遗传基因的胚胎

美国俄勒冈健康科技大学的科学家们近日首次成功培育出包含2名女子和1名男子遗传基因的胚胎,从生物学上说,这些胚胎拥有一个父亲和两个母亲。

参与试验的科学家称,他们一共培育出大约12个拥有一父两母的人类早期胚胎。培育方法如下:将一个未受精的卵子的染色体取出,植入另一个已经事先取出染色体的卵子内。再将这个卵子人工授精,培育成胚胎。

卵子中的染色体包含了母体99.8%的DNA,所以胚胎的DNA主要来自提供第一个卵子的母亲和提供精子的父亲,可以说他们才是这个胚胎真正意义上的父母。

来自第二个母亲的去掉染色体的卵子只为胚胎提供了线粒体DNA,在胚胎的全部DNA中所占比例不到1%,而且不会影响孩子的外貌。

俄勒冈健康科技大学的科学家们称,他们不会用这些一父两母的胚胎制造婴儿。

每5000个孩子中大约有一个会因线粒体DNA问题患上遗传疾病,其症状表现包括中风、痴呆、失明、耳聋、肾衰竭以及心脏病等。所以如果这种替换卵子线粒体DNA的技术能够被投入实际应用,将在预防遗传疾病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然而这种技术会引发激烈的伦理道德争论。许多人担心,它可能成为将来“人工设计婴儿”的开端。(沈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