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一种新化合物 能促进角膜神经再生

http://www.kexue.com 2012-11-13 10:17:20 新华网  发表评论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冈野荣之率领的研究小组最新发现,一种化合物能促进被切断的角膜感觉神经再生。

角膜有丰富的感觉神经,但在近视矫正、角膜移植等手术中,感觉神经可能被切断,感染也可能破坏神经,损害患者的视力。通常感觉神经再生需要数个月至一两年左右时间,促进神经再生则能改善症状。

研究小组注意到,一种称为“臂板蛋白3A”(sema3A)的蛋白质会遏制神经生长。他们从土壤的霉菌中提取出能抑制这种蛋白质功能的化合物SM-345431,给移植角膜的实验鼠注射。约3周后检查发现,角膜的感觉神经已经再生,而对照组的实验鼠则没有这种现象。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使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等研究实现角膜的再生,而要想使移植的角膜发挥功用,就必须使神经再生。冈野等人在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报告研究小组指出:“这种化合物将来有可能作为治疗药物,提高角膜移植的成功率,从而有助于对角膜手术的术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