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释放携带"毁灭基因"蚊子 以预防登革热传播

http://www.kexue.com 2012-12-10 12:15:56 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美科学家研究转基因蚊子(网页截图)
美科学家研究转基因蚊子

美国佛罗里达州蚊虫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宣称,他们准备释放成千上万只转基因蚊子,希望大批根除传播疾病的蚊子。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正在考虑是否批准此项计划。

如果释放转基因蚊子的计划获得批准,这些携带“自我毁灭基因”的蚊子将被释放到佛罗里达礁岛群(Florida Keys),与那些携带登革热等致命疾病的野生蚊子交配,将致命出生缺陷遗传下去,在那些蚊子的后代出生前将它们彻底根除。科学家们称,他们希望在数代之间,就将携带威胁疾病的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根除,而不会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引发巨大连锁反应。

目前,世界上依然没有预防登革热的疫苗,尽管其死亡率很低,但依然值得严肃关注。佛罗里达礁岛群经济依赖旅游业,因此爆发致命流行病将产生灾难性后果。但是许多人担心释放转基因蚊子可能产生意外后果,要求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在做出决定前需要更多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