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海洋含大量铁元素 生命进化观点受到新挑战

http://www.kexue.com 2012-12-27 11:12:3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海相黑色页岩的锌浓度与海水中锌的浓度有着直接关系
古海洋想象图,科学家认为海相黑色页岩的锌浓度与海水中锌的浓度有着直接关系

美国加州大学滨河分校的生物地质化学家们对十分流行的古海洋化学假设进行了验证,结果发现它是错误的。

据悉,许多研究人员将原核生物的多样性与增殖的延迟归因于早期海水中金属锌的浓度过低。对于人类而言,锌对于基本细胞增殖多过程都是必备的。锌结合蛋白主要位于细胞核中,它在细胞基因转录调控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在对北美、非洲、澳洲、亚洲以及欧洲的海相黑色页岩研究后,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页岩中含有高浓度的锌,25亿年至5.42亿年前的原生代海水中锌的浓度与现代海水中锌的浓度相近。

研究人员科莱特-斯科特(Clint Scott)表示,“海相黑色页岩的锌浓度与海水中锌的浓度有着直接关系,锌在这些贯穿整个地球历史的岩石中含量十分丰富。在海水中,没有发现锌的生物制约性的证据。”

据报道,先前的研究假设原生代的海洋含有大量的硫磺酸,基于此,斯科特解释了锌限制性与真核生物的进化之间的联系。在大量的硫磺酸的条件下,单质锌可能会变得稀少,因为它会迅速生成沉淀。在2011年一篇论文中,Scott和研究人员证明了原生代海洋更可能含有大量铁。(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