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人类语言具双重结构 或源自现有系统组合

http://www.kexue.com 2013-03-08 09:39:23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新研究认为人类语言或源自现有系统的组合
研究人员认为人类语言或许由两种已存系统的组合进化而来的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语言学家Shigeru Miyagawa说道,人类语言如此独特的一个原因就是它具备双重结构。首先是我们使用的词语,也就是Miyagawa所说的词汇结构。规则决定了我们如何把这些词语组合在一起形成第二层结构,Miyagawa称之为表达结构。赋予句子不同含义的就是它们表达结构上的变化,或者说这些词语组合的不同方式。

Miyagawa称他对于词汇结构和表达结构之间的差别研究的越多,他开始考虑的就越多。他说道:“这两个系统事实上存在根本的不同。它们似乎就像两种不同的系统碰巧组合到一起,或许是通过进化实现的。”Miyagawa发现这两个系统在自然界是独立存在的。因此他开始研究动物交流的许多方式,来寻找词汇结构或者表达结构的案例。

比如说,长尾黑颚猴针对不同的捕食者使用不同的警报叫声。然而,它们无法将这些叫声排列成新的模式来谈论昨天看到的捕食者,以及它们认为明天会遇到的捕食者。长尾黑颚猴拥有一种词汇结构却不具备表达结构。另一方面,鸣禽似乎只使用一种表达结构进行交流。比如说,夜莺能够操纵它们的歌声模式来形成200种不同的歌曲。全部的歌声总是表达着同样的信息,鸟类的身份、位置以及可交配性。

研究人员认为有可能人类语言就是源自之前类似系统的组合。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的一位生物学家约翰-博惠斯对此表示认同:“进化的一种方式就是现存的机制组合成新的事物,这种方式或许也是语言进化的方式。”维也纳大学的一位进化生物学家蒂卡姆西-费奇特别提醒不要把鸟类叫声断定为人类语言的前身,因为这两种信息系统并非进化自一个共同的祖先。(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