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DNA源自34万年前父系祖先 或混种交配形成

http://www.kexue.com 2013-03-09 11:34:32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最新研究显示,男性DNA父系祖先要比之前预测的更早,大约可追溯至34万年前

Y染色体非常独特,能够揭晓人类起源的最新信息。目前,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现代人类父系最早的祖先可追溯至34万年前。

一种可能性解释是数十万年前,非洲中部现代人类和某支灭绝的远古人类混种交配,类似于生活在现今中东地区的穴居人和东南亚的丹尼索瓦人,与现代人类进行混种交配繁衍。近期,一位名叫艾伯特-佩里的非洲裔美国人死亡,几年前他的亲戚向DNA谱系公司递交了佩里的DNA样本进行基因分析。

之前的基因数据显示所有男性获得的Y染色体来自于一个共同的父系祖先,这个基因“亚当”生活在6万至14万年前。但是佩里的基因数据非常特殊,当DNA谱系公司试着将佩里的DNA数据放置在Y染色体谱系图中时,却显示不匹配。

美国亚历桑那州大学遗传学家迈克尔-哈默获悉佩里的独特Y染色体信息后进行了深入测试,他带领研究小组获得了惊人发现——佩里的DNA并非起源于“亚当”基因。事实上,他的Y染色体非常特殊,其父系基因可追溯至大约34万年前。

最早现代人类解剖结构化石的历史可追溯至19.5万年前,因此佩里的Y染色体谱系源自现代人类出现之前的人类物种。一种可能是佩里的Y染色体是继承已灭绝的远古人类,如果是这样的话,在19.5万年前可能存在着现代人类与远古人类混种交配现象。(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