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进化时形成中耳腔结构 导致儿童易感染耳病

http://www.kexue.com 2013-03-26 11:02:41 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许多儿童容易出现耳部感染。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人类等哺乳动物在进化期间形成了与其他动物不同的中耳腔结构,这可能是儿童容易耳部感染的原因之一。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美国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人类耳腔有3块小骨,负责将声音引起的鼓膜振动传递到内耳。而中耳腔发炎出现积液,堵塞咽鼓管后,会影响振动的传递,造成暂时性听力丧失。由于没有自理能力等原因,约五分之一的两岁儿童都会出现中耳腔积液造成的咽鼓管堵塞。

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老鼠等哺乳动物耳腔的组织结构与鸟类、爬行动物等其他动物不同,其他动物中耳腔只有1块小骨。这使得哺乳动物中耳腔内的细胞组成也与其他动物不同。鸟类等动物中耳腔内只含内胚层细胞,这种细胞形成的表皮上覆盖有一层纤毛,有助于清理耳内碎屑;而哺乳动物中耳腔内还有神经嵴细胞形成的表皮,上面没有纤毛,使得中耳腔内的这一部分自我清理能力较差,容易形成感染。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首次从中耳腔结构的角度分析了耳部感染的原因。中耳腔内存在神经嵴细胞,可能是为给3块小骨提供空间,但这也造成了中耳腔易感染的进化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