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进化降低睾丸酮水平 懂"朋友妻不可戏"(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3-27 10:55:14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密苏里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成年男性与好友的妻子互动时,体内的睾丸酮水平会出现下降(资料图)
成年男性与好友的妻子互动时,体内的睾丸酮水平会出现下降

据外媒报道,美国密苏里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成年男性与好友的妻子互动时,体内的睾丸酮水平会出现下降。这显示男性会在进化过程中,避免对朋友的妻子产生性吸引力。

这项研究报告称,通过了解男性在好友伴侣面前不再持续散发魅力的生物机制,研究人员或许能够充分理解人类如何合作以及形成社群。

密苏里大学人类学教授、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马克·佛林说:“尽管男性有许多机会可以追求朋友的伴侣,但真正发生通奸的比例却没有那么高。”

他说:“男性与可能的性伴侣互动时,睾丸酮水平一般来说会提高。不过,我们的研究结果发现,男性的心智经过演化,会倾向尊重朋友的固定伴侣。”

佛林说,就进化上来说,一再背叛朋友信任,并危害家庭稳定的男性,可能造成整个社群的生存劣势。如果男性所属社群无法彼此信任,可能会变得十分脆弱,也较容易受攻击或被征服。

佛林表示,研究团队的这项发现,甚至可能有助人类迈向世界和平与合作。他说:“同样的生理机制能让村庄中的家庭共存、合作,也能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联合国这类国际机构相互协调,解决共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