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大脑特定区域 刺激治疗或有助戒除毒瘾

http://www.kexue.com 2013-04-05 11:46:42 新华网  发表评论

研究发现药物上瘾与大脑中特定区域偏弱有关,适当刺激或可有助于戒瘾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一篇研究报告说,动物实验显示,可卡因成瘾与脑部特定区域神经元活动偏弱有关,刺激这一区域有助于减少对可卡因的依赖。这一成果为开发戒毒新方法提供了思路。

美国国家吸毒研究所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对可卡因成瘾的实验鼠大脑进行研究后发现,这些实验鼠大脑前额叶皮质的某一区域神经元活动明显偏弱。此前研究发现,人脑中的相应区域与行为控制能力有关,该区域受损或有缺陷者更容易对可卡因上瘾,戒除毒瘾也更困难。

实验中,研究人员用光遗传学技术对实验鼠中“瘾君子”脑部的这一区域进行刺激,发现这些实验鼠寻求可卡因的行为有所减少。相反,如果抑制该区域神经元的活动,实验鼠则表现出毒瘾增强的迹象。光遗传学技术是将光与遗传工程相结合,可改变神经细胞的活性。

研究人员说,这一结果表明,大脑前额叶皮质特定区域的神经元活性与可卡因成瘾有密切关系,通过刺激该区域的神经元可有效提高对毒瘾的控制能力,这将有助于开发新疗法,帮助人们戒除毒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