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技术可让大脑变"透明" 从外部观察解剖结构

http://www.kexue.com 2013-04-12 09:24:06 新华网  发表评论

该技术是通过化学手段对大脑进行“透明化”处理

美国研究人员1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把实验鼠的脑部浸泡在一些化学物质中,能使脑部透明,创新对生物脑部神经研究的方法。

研究人员在研究脑部神经时,惯用做法是把标本切成薄片。只有硬币大小的鼠脑需要切成数百片切片,才能探究内部细节。即便如此,一些研究人员说,这种方法仍然难以还原脑部立体三维结构。

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卡尔·戴斯罗斯领导的研究团队成功地把实验鼠脑部变透明,使研究者能够从外部看到解剖结构。

戴斯罗斯说,蛋白质构成脑部框架,同时阻止光线进入,使人们看不到内部结构。这一研究团队把实验鼠的脑部浸泡在一些化学物质中,等到这些化学物质渗入脑内并形成网格结构、足以支撑脑部组织后,冲掉脑部蛋白质,获得“透明大脑”。

随后,脑部研究人员可以通过染色手段定位脑细胞,获取重要的生物化学信息。新技术还能显示脑部循环结构和不同脑区域间的联系。

按戴斯罗斯的说法,这一做法并非完全创新,一些实验室在检查胸部组织时应用过类似方法。他说,除鼠脑,研究团队还尝试对保存多年的孤独症患者大脑切片运用这一技术,取得成功。

这一研究团队介绍,新技术不能运用于活体生物,目标是辅助脑部解剖学研究,而不是替代现有技术。

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克雷·里德认为,这一新技术能够使更多脑部实验变得可行。“如果整个鼠脑是透明的,那么大部分神经学研究会更加容易。”

这一研究成果10日发布在权威学术刊物《自然》杂志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