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生物进化正在快速进化 以应对环境剧变

http://www.kexue.com 2013-04-15 10:08:0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土壤螨经过五代就完全适应了它们新的生活环境

新的研究表明,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少数几代能够从人类导致的不利环境中生存下来,比如气候变化、过渡捕捞等等。

瑞典优密欧大学的生物学家托马斯-卡梅伦表示:“该发现颠覆了人们以前的观念,即进化的发生速度十分缓慢,往往需要数百甚至上千年的时间。实际上,进化速度很快,往往与生态变化联系在一起。”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设定了杂乱的生活环境,并捕捉了一些野生土壤螨类,结果发现它们能迅速地适应生活环境。仅仅经过五代,这些野生螨就从基因层面进化出了新的特质,扭转了快要灭绝的势头。

卡梅伦表示:“那些具有基因选择性的螨类生长速度最为缓慢,但却拥有极强的繁殖力。因此,我们推测,从长期角度来看,该物种从衰退转变为兴盛的原因是环境对强繁殖力个体的自然选择作用,当然还包括对子代强适应力的选择作用。”

科技工作者经常使用螨类来研究广泛的生物学疑题,实验室的发现对人类捕猎动物的管理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如对捕猎管理也许有必要将迅速的进化考虑进去。(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