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再审基因专利案 对医学界有深远影响

http://www.kexue.com 2013-04-16 17:14:29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最高法院15日再次开庭审理涉及两个乳腺癌基因的专利案。由于判决结果将对生物医学界产生深远影响,这一事件备受外界关注。

美国最高法院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庭,9名法官轮番向起诉方——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等组织和辩护方——万基遗传科技公司的律师提问。

法官塞缪尔·阿利托提出,如果从亚马孙森林一棵树的树叶中提取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治疗乳腺癌,那么它能否被授予专利?代表起诉方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等组织的律师克里斯托夫·汉森回答:“你也许可以给提取的方法授予专利,但你不能给树叶的成分授予专利。”

法官埃琳娜·卡根提出:“要是一个公司不能获得专利,那么为什么要投入巨资研究呢?”汉森看上去明显没准备好。他说:“科学家搞研究的理由很多,有时是他对世界好奇,有时是因为……”另一个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立即打断:“好奇是你的答案?”汉森说:“有时,是因为他们想获得诺贝尔奖……”卡根又打断说:“汉森先生,我认为你应该说些别的东西。”

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则对万基公司的律师格雷戈里·卡斯塔尼亚斯谈起饼干——“用盐、面粉、鸡蛋和黄油这些成分可以做出饼干,如果我用一种新方法做,那么我能获得这种方法的专利。但我不能想象获得对盐、面粉和鸡蛋等基本成分的专利,因为我没有为这些成分创造出新用途”。

这起案件涉及代号为BRCA1和BRCA2的两个乳腺癌基因,其发现方万基公司早在1998年就被授予利用这些基因的专利。万基公司还在此基础上开发出诊断这两种基因是否变异的方法,每次诊断收费3000到4000美元。据报道,万基公司上一财年从这两种基因的相关专利中获利超过4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超过八成。该公司还要求禁止其他公司开发类似诊断方法。

2009年,代表多个医疗集团、患者及研究人员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公共专利基金会等就此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他们认为,基因是大自然的产物,万基公司不应获得“独霸”上述基因的专利,这种专利将阻碍而不是促进创新。

2010年,位于纽约的一家地方法院在判决中禁止万基公司拥有上述专利。不过,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地方法院的判决,支持万基公司的诉讼请求。2012年,美国最高法院要求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重新审理,但后者再次支持万基公司的诉讼请求,球再次被踢回最高法院。

美国最高法院预计今年6月就这一专利案做出裁决。目前,人类2万多个基因中已有超过两成涉及形形色色的专利。(林小春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