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支持生命起源于蛋白质 撼动"RNA起源说"

http://www.kexue.com 2013-04-18 10:49:4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生命最初起源于蛋白质这个观点,撼动了长久以来的“RNA”起源地位

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结构生物学家Michael Blaber获得了关于生命演化的重要发现,该发现有助于指引科学家更进一步理解地球上原初生命的起源问题。

Michael Blaber及其研究团队发现,40亿年前地球上天然存在的10种氨基酸能够聚合成蛋白质、并在特殊的环境中发生折叠。这种蛋白质能够为35亿~39亿年前地球上的原初生命提供代谢活性的支持。

Michael Blaber的团队经过了三年多的艰苦努力,最终得到了这个重要结果。而这项研究所牵扯到的技术,经过了大约17年的积累。该成果已经发表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最初的氨基酸可通过简单的化学反应自动形成,随后聚合成蛋白质,在适当的条件下发生折叠,这种蛋白质折叠可以发生在海底高温高压的环境中,例如深海热液喷口,这里或许就是生命最初起源的舞台。

Blaber说:“目前有关生命最初起源的主流观点是,RNA最初播下了生命的火种。而我们的研究则更倾向于,蛋白质才是生命起源的基石”。(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