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技术造"微型肝脏"问世 人体器官移植新方向

http://www.kexue.com 2013-04-26 08:58:2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美国加州Organovo公司采用3D打印机制造出微型肝脏器官,深度仅0.5毫米,宽度4毫米,但它却具有真实肝脏器官的多项主要功能,包括产生运输激素的蛋白质,将盐和药物送递至全身。

Organovo公司使用3D打印机逐层打印了大约20层活细胞,从而建立了这种微型器官,伴随着细胞从血管抵达肝脏器官,送递营养物质和氧气。至关重要的是增加了血液细胞则意味着这种3D蜂窝状组织能够幸存5天以上。

微型肝脏器官与2D培养细胞形成很大的反差,后者基于单层或者双层细胞,仅能幸存2天,并不具备Organovo公司研制微型肝脏的独特功能。该公司将致力于研制可进行移植的真实大小器官,目前,这种微型肝脏可以生成白蛋白,以及胆固醇和细胞色素P450s,后者能在肝脏器官中新陈代谢药物,是一种具有解毒作用的酶。

微型肝脏器官的真实结构和功能结合肝细胞层和肝星形细胞层,能够对于感染疾病的研究产生积极影响,或者监控药物疗法。它可以进行血液过滤,新陈代谢和输送药物,并产生对于体内平衡至关重要的一些蛋白质。

一些家族遗传疾病通常与缺乏蛋白质密切相关,而蛋白质是由肝脏产生的。目前,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实验室的科学家将打印较大的血管网络,用于滋养人类实际大小的器官组织。

据悉,Organovo公司采用的3D打印机具有两个打印头,一个负责打印脚手架,另一个将人类细胞逐层打印形成器官结构。(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