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永驻不再是"传说" 改下丘脑信号可长生不老

http://www.kexue.com 2013-05-06 09:52:49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发现下丘脑掌控人体青春永驻的秘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数代人致力于探索长生不老之术,目前,科学家发现大脑存在控制人体衰老的一个重要区域,或将揭晓人体青春永驻的秘密。

科学家认为大脑的下丘脑负责控制生气、渴望、体温和疲劳,可能是“人体衰老的源泉”,控制着人类体质的逐渐下降。他们发现一种与衰老相关的特殊信号通路,有望开启抵御人体衰老和延长寿命的新策略。

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蔡东升(音译)教授说:“科学家长期以来置疑是否衰老现象独立存在于人体各种组织,或者是否是受一个器官组织控制。我们的最新研究表明,人体衰老受控于下丘脑。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现,至少在老鼠实验中,下丘脑可以改变信号,减缓老化过程,并增加人们的寿命。”

下丘脑位于大脑深层组织,对于生长、发育、繁殖和新陈代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蔡东升猜测,下丘脑可能对于整个身体的衰老变化十分重要,他说:“当人们衰老时能够探测到人体各种组织的炎症性变化,炎症可涉及到各种与衰老相关的疾病,例如:代谢综合症,冠心病,神经病和多种类型的癌症。”

过去几年,蔡教授和他的同事曾指出,下丘脑的炎症变化可导致各种身体器官出现代谢综合症,这种综合性健康问题可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为了发现下丘脑如何影响人体衰老,他们决定研究聚焦一种蛋白质复合体来研究下丘脑炎症。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小组研究了老鼠下丘脑中蛋白质复合体通路的被激活状态,结果表明显著加速了衰老进程,他们还进行了各种生理学、认知和行为测试。蔡东升说:“伴随着年龄增大,老鼠肌肉强度、体型和皮肤厚度出现了显著减少。激活蛋白质复合体通路可以缩短寿命。”同时,他们发现阻止老鼠大脑下丘脑通路可以减缓衰老,延长寿命20%。激活下丘脑通路的活动性可导致促进腺素释放激素(GnRH)指数下降,该激素是在下丘脑中形成的,减少大脑中GnRH的释放,可促进全身器官组织衰老。(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