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纳米材料需谨慎 研究证或引肺炎等不良反应

http://www.kexue.com 2013-05-08 09:24:3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吸入影印机油墨散发的超细颗粒可能会引起肺部炎症和伤害。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发现,如果吸入一些常用材料挥发的超细粒子(例如纳米粒子)可能会引发人体肺部炎症。

据报道,科学家对两种最常见的工程纳米材料进行了动物实验,研究人员通过小鼠模型检测了肺部对于三种形式的二氧化钛纳米材料和三种形式的多壁碳管纳米材料对肺部的影响。结果早期研究发现,当纳米材料被吸入人的肺部时,会引发炎症和纤维变性。

据科学家介绍,这些用于实验的纳米材料一种是由二氧化钛制成,一种是由多壁碳管制成。虽然在使用纳米材料制成品的过程中,皮肤、眼睛和食道也可能接触纳米材料,但是该实验主要研究了吸入纳米材料对健康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明,该项研究至关重要。因为大量的纳米材料正在被应用于工业,电子行业和医药行业。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的主任及高级研究作家肯特·平克顿说:“本次研究进一步证明,纳米材料可能引发肺部炎症及损伤。尽管吸入少量的颗粒不会引发伤害,但是,我们在使用这些材料生产日常用品和食物的时候仍要保持警惕。”(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