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手术或摆脱针线操作 激光焊接术可缝接伤口

http://www.kexue.com 2013-05-13 09:01:1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传统伤口缝合使用消毒的缝针,但有时该方法会导致伤口破裂和感染。目前,美国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最新研制一种伤口缝合技术,使用激光进行焊接伤口,可形成液密性较强的弹性封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现成功测试了一种含有黄金纳米棒的焊接材料,它可以被用来激光焊接患者的手术伤口,从而替代传统的针线缝合技术。

这种焊料包含着黄金纳米棒颗粒,可形成在身体中移动的弹性封条。美国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现已在猪肠道上测试了这种缝合材料,认为它可以替代传统的针线缝合技术。他们发现这种技术可产生“液密和弹性封条”,并且能够缩短手术操作时间。此外,对比针线缝合伤口,这种最新技术可以减少疤痕。

该技术被称为“激光组织焊接(LTW)”,美国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希望能够进一步改良激光组织焊接技术,产生更加结实的伤口缝合。考沙尔-雷格和同事决定使用一种叫做等离子纳米材料的焊料,它包含着黄金纳米棒。

焊料中包裹着黄金纳米棒将更具有弹性,这意味着焊料可在身体中移动,从而降低了缝合开裂的可能性。科学家发现当这种材料作为光激活焊料对猪肠道切口进行激光焊接时,可以形成一种较结实的液密封条结构,并具有一定的弹性,它能够避免有害细菌感染。

雷格说:“总而言之,等离子纳米材料带给科学家们惊喜,可用于激光人体组织修复手术。”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调查动物肠道伤口的缝合情况,从而确定是否在某些状态下替代传统针线缝合伤口。(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