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开发胚胎筛选新技术 极大提高试管婴儿成功率

http://www.kexue.com 2013-05-21 09:17:46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胚胎异常是体外受精最终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筛查胚胎质量的新技术,有望提高试管婴儿的成功率。

英国《生殖生物医学在线》杂志刊登这项新成果说,胚胎出现非整倍性变异(即染色体数目错误)等,是体外受精和胚胎移植后最终流产或产下不健康婴儿的重要原因。一家名为“卡利生育组织”的机构发现,这种问题胚胎在早期发育时有两个节点会表现出异常,即从密集束细胞变成微小的囊,以及囊开始充满液体两个阶段。

研究人员根据这一特性,开发出一套为胚胎健康程度评级的计算机程序,可将早期胚胎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分为三等。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评估了88个胚胎的健康风险,结果在被评为“健康风险低”的一组中,有61%最终产下健康婴儿,而被评为高风险的一组则全部失败。

研究人员说,此前只能在体外受精开始后通过细胞数量和形状来判断胚胎的健康程度,而新技术通过对胚胎质量的早期筛查,有望将体外受精并成功生育的概率提高至约78%,成功率比当前同类辅助生育技术高约3倍。(记者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