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心脏模型诞生 利于医生术前"实体"研究

http://www.kexue.com 2013-05-23 10:26:3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3D打印心脏模型可使医生手术前研究患者心脏
美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成功3D打印患者心脏模型,可用于医生术前研究患者心脏结构

据国外媒体报道,伴随着3D打印机技术的日新月异,研究人员已成功打印出3D飞机、枪支和头骨化石,目前,美国科学家成功3D打印第一个人体心脏模型。

它是由塑料制成,精确地复制了具有疑难并发症患者的心脏解剖结构,这个心脏模型是美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心脏病学家劳拉-奥利弗里(Laura Olivieri)制造的。她花费了250000美元购买了一部3D打印机,并指出这个心脏模型是进行复杂手术的替代品,能够让医生在心脏手术之前充分了解患者心脏结构。

这个心脏模型是通过将患者X射线体层扫描成像或者超声波扫描的二维数据输入3D打印机中制造出来的,打印机可以逐层进行打印。

目前,美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3D打印机制造人体器官模型方面还处于初期阶段,近期其它研究机构在该领域获得了新的进展,例如:美国康奈尔大学3D打印出一种人造耳,可以植入牛的身体,与牛的细胞结合在一起;此外,前不久研究人员成功制造首个3D打印微型人体肝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