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祖先基因首次确认 染色体进化难题迎刃而解

http://www.kexue.com 2013-05-24 12:54:14 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很少人知道,百姓餐桌上经常“露面”的白菜、甘蓝、芥菜和油菜等,在蔬菜专业研究领域都属于芸薹属。长期以来,这些蔬菜的“祖先”到底是谁?对于研究芸薹属植物起源与进化的科学家来说一直是个难解之谜。记者日前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王晓武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对芸薹属物种基因组进化的研究获得了重要成果,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植物细胞》上在线发表,同时发表的还有《植物细胞》主编对该论文的推荐文章《重建白菜祖先基因组》。

该研究在完成白菜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首次明确了芸薹属及其近缘物种具有七条染色体的共同祖先基因组,阐明了芸薹属基因组进化的关键环节。在此基础上,重新构建了白菜的三个亚基因组,并精确定义了十字花科模式基因组的7个重组区块,解决了白菜、甘蓝、油菜、萝卜等重要作物多年未解的染色体进化难题。

业内专家表示,明确芸薹属及其近缘物种共同祖先的基因组,不仅对阐明芸薹属作物的进化过程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芸薹属基因功能研究将产生重大影响。王晓武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多年从事芸薹属物种的研究,主导了白菜基因组的测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