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个性与基因无关 海马体内神经元探寻真相

http://www.kexue.com 2013-05-24 15:36:51 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德国科学家在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称,婴儿就算基因一样也可能让个性发展不同。

我们的个性是由生活经验塑造而成,还是早已写入了我们的基因代码里?长期以来,个性养成是先天还是后天的话题争论不断。德国德累斯顿再生疗法中心的研究团队,通过对40只基因完全相同的双胞胎老鼠进行研究实验发现:即便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由于对环境探索程度的不同,它们性格也会不同。

这些老鼠有着同样的基因,生活在放有玩具和弯曲管道的复杂环境中。研究人员给每只老鼠装上了会发送电磁信号的电子芯片,这样就可以即时追踪老鼠的行为并对它们的探索行为做出分析。

拥有同样的基因、生活在相同的环境,它们对环境的反应却截然不同。通过三个月的实验,这些老鼠发展出了非常不同的性格,有的活泼好动,不断探寻生活环境中新的领域;有的则安静羞涩,只喜欢停留在较小的领域。

“双胞胎个性不同是与大脑海马体内形成的新神经元有关(海马体主要负责动物的学习和记忆)。在同样的环境中,实验中的老鼠都产生了属于自己的独有经验。随着时间的推移,动物们的独特个性越来越凸显在他们的经验和行为上。”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Gerd Kempermann教授说道。他认为,第一次个人经历有助于建立大脑对新信息的反应,并影响新的行为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