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大脑存"始痒分子" 或有助治疗人类发痒症状

http://www.kexue.com 2013-05-28 10:17:55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在老鼠研究中发现了引起发痒感觉的分子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们称,他们在老鼠大脑研究中发现了一个脊髓释放小分子,这个小分子能引发一个“程序”,之后老鼠大脑会感受到发痒的感觉。

据科学家介绍,这个小分子被称为钠尿多肽b,它能向前流动,选择性地注入老鼠大脑脊髓中的一个特定神经细胞,这个过程会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发出信号。当钠尿多钛b或其神经细胞被移除时,老鼠就会停止抓挠身上的大量痒诱导物质。

由于老鼠的神经系统和人类的极为相似,科学家猜测人和老鼠产生发痒感觉的生理机制可能有类似之处,那么这个研究成果将为科学家寻找人体特殊分子提供帮助。只要找到特殊分子,科学家可以研制药物,有效停止数百万患有诸如湿疹、牛皮癣等长期发痒病症的患者的发痒感觉。

该研究报告已经发表在网络版的《科学》期刊上。研究报告的资深作者马克-胡恩博士称:“我们的研究还表明了,曾经被视为疼痛低级形式的发痒是一种享有通往大脑神经系统专用线路的独特感觉。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找出人类身体上的相似生物学线路,确定特殊分子,然后锁定它。在不会引起任何有害副作用的前提下,通过药物停止长期发痒病症。因此我们的研究只是一个开始,并非圆满完成。”(尚力)